2011/11/4

遇見65分

奕澤剛上一年級,

還搞不大懂國小的考試,

聽寫常常考個六七十分。

一個星期前,

秋慧問我:考這樣有沒有關係啊?

想到國小時期的猷,

一樣七零八落的成績,

還有像極了小叮噹裡葉大雄少根筋又傻不愣登的個性。

但上了國中後的他, 

表現雖不頂尖卻一點也不遜色。

於是我說:沒關係,安啦,沒關係......  


過了一個星期,

Nu也考完期中考了。

Nu的老師真夠意思,

她跟孩子們說,

禮拜三考完,我們禮拜四再發考卷,

讓你們禮拜三開心一天不會回家馬上要被罵。

於是,禮拜三的Nu果然開心的飛上天,

存了一陣子終於用自己做家事賣紙飛機的錢買到的電動玩具終於可以拿出來用力的玩。


星期四,考卷一科一科發,

不知他在不在意,

但媽媽我~用力的抓狂了!!

這小子果然抓蟲的自然和賺錢的數學是他的最大專長,

但那要記要背要搞清楚東西南北的國語和社會,

果然讓他暈頭轉向。

國語課文的文意選擇滿江紅,

可見他連課文內容都不知。

國字寫不出,詩的翻譯也不會,

兜售說服人的口才一流,但造句卻永遠像火星文。


雖然分數不需分分計較,

雖然了不起跟哥哥一樣,

畢業時拿個超超後面的獎讓老爸等到趴睡在椅子上,

但親愛的Nu,

除了研究星星月亮和昆蟲,

除了每天按著計算機算著你的記帳本 ,


那個太平洋大西洋,

還有那個王維和李白,

能不能請你撥空認識認識一下他們?


媽媽我,真的還是一個很平凡的媽,
 
一個星期前,當我聽見68分,我說:沒關係,安啦,沒關係.....

一個星期後,當我遇見65分,我說:Nu,你死定了!!!

 

16 則留言:

  1. 國中的確不能這樣不在意分數,難怪你
    會抓狂
    我女兒班上開學1個半月換了4個老師,
    課程隨個人喜好教,現在終於定下來了,
    雖然都沒有100,但都90以上,不考慮粗
    心錯的,我覺得她考得還可以,但是他們
    班上好像大多數同學考不好回家會被罵
    等等,就我女兒舉手說"媽米不會罵我,
    她會鼓勵我要我下次加油",我們也真的
    是這麼對她,我問她說考不好會難過嗎,
    她說會一點點,但是都考完了也沒辦法,
    想想下次要更努力比較重要,呵.
    你兒子跟我很像不愛背,那就朝數理發
    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唸國中的哥哥反而現在不需要我太操心,就是這個弟弟,讓我快快抓狂。他要是不要太離譜,我也肯定當個理性跟他加油打氣的媽,但他是根本不當一回事的態度,就怪不得媽媽我抓狂說:你死定了~ 這小孩....真是氣死我也!

      刪除
  2. 要是我是妳,應該也會抓狂吧!
    (雖然知道如此是不應該的)

    我家哥哥時常也是錯字連篇
    平時我都沒有盯他盯得很緊
    但到了月考我還是會擔心
    盯著他要復習
    還好他的社會自然的知識算豐富
    只要盯他多復習國語
    數學要小心計算
    月考成績就不至於太難看^^
    所以有時當媽媽的心臟要夠強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吧是吧?會抓狂對吧?

      刪除
  3. 晚安
    聽你這樣敘述我真想看火星文造的句
    每個孩子興趣專長都不同
    維持一顆純真心是孩子最大的寶藏
    某一科弱的科目也許半年後一年後開竅

    會成為最拿手最棒的科目也說不定啊
    平常心不要有壓力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慧姐姐~他不是不開竅,他是完完全全忽略它。哥哥國小不怎麼樣,國中反而也不差,所以,對小學的學習,我也覺得就盡量玩,玩樂高機器人,打籃球,學吉他,他也確實玩的很開心,跟別人比起來,他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了,不用上安親班,不需要上自己不喜歡的才藝課,但,真是玩過頭了,氣人捏~

      刪除
  4. 看到你這篇文 就想到我家迪迪剛上國一
    的情況
    現在國二了 英數自然一樣考九十分以上
    然而國文社會也一樣差強人意
    一度我還認為他有閱讀障礙呢 好像男孩
    都一樣齁
    不過慢慢的馬麻會越來越習慣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習慣媽媽我真不想要捏,說到閱讀障礙,我們家弟弟也是很糟糕,不過我從來沒懷疑過他有什麼閱讀障礙就是了,他根本就是太少閱讀而已,真的是兩個小孩兩個樣,果然,除了習慣也沒更好的辦法了厚??

      刪除
  5. 哎,別提了!上個禮拜奕澤終於考回來
    一個96分,高興的我們立馬獎勵他一隻
    日本的自動鉛筆。還沒過24小時,就拿
    回來一個64分,我跟他爸都很傻眼:
    (我現在想開了,據說考的好的都是在
    補習班已經抄過無數遍的。那天聽到美
    人嶼的鄰居在說,“賈伯斯,王永慶,
    郭台銘...成功的人念書都不怎麼
    樣! ”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我都忘了,人家我們家這個是未來得王永慶捏,唸得不好好像是應該得厚???

      刪除
  6. 呵呵~我現在都有點害怕我家那隻上國小,
    現在天天沒功課,每天也不用上什麼安親班,
    她都還嫌在家玩的時間不夠,
    她老爸說小孩開心最重要,
    但不知道等她上了小學~
    是不是還是開心最重要~~~I hop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分數級距表一列出來,除了希望他開心最重要, 媽媽我,要求也不多,不要倒數就好。雖說該有我不落地獄,誰下地獄的偉大胸懷,但...我好像沒那麼偉大捏。。。

      刪除
  7. 為什麼壓~我覺得現在競爭真得好激烈,我
    兒子這次的期中考壓~平均有95,我當然覺
    得很不錯啦!!但是居然只排名到全班的一
    半耶..我在想是不是有這麼誇張拉!我小時
    候都沒這麼好的成績哩...還沒十名以內,
    後來我才知道,前幾名的媽媽,每天都要孩
    子一直寫一直反覆練習作業,盯得僅得
    哩...但相對的小孩好可憐喔...我不禁懷
    疑現代的媽媽都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咧,平均95排在一半,那我們家Nu豈不.....說實在,小學成績好我的感覺確實是一點意義也沒有,太多的比例確實都是安親班填鴨出來的成果,所以我才說,我們家Nu已經夠幸福了,不用上安親班,不用學作文心算,也不用寫測驗卷,逍遙自在到極致。那最起碼別難看到這種地步,我這個媽標準不高捏~

      刪除
  8. 看到Ruby這樣寫....
    我竟然替Nu感到開心~~
    有一位這麼可愛ㄉ媽媽~~~~~

    如果我是Nuㄉ話,一定會加油多認識一
    些古人ㄉ!!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偏偏你不是那個Nu,那個小孩,依然故我的吊兒郎當樣,每天挑戰這個規矩很多的媽,我對他,有點無力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