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一週隨寫~

這個星期,我的脾氣有點火爆。

配合多次的木工師傅在木屋外挖的兩個透氣孔讓我看的有的傻眼。

相較那個老公的重視細節,常常覺得自己已經粗枝大葉許多,

總覺得不管對油漆師傅還是木工師傅要求到太細緻的細節有點太過勉強,

更常常覺得自己夠慈悲,總覺得師傅們賺的都是辛苦錢,

開出來的價錢總是二話不說從不講價。

對這師傅認識的這幾年,我有百分百的信任。

可以很放心的把小木屋鑰匙交給他,因為信任他的專業和敬業,

可以從不先問報價,因為信任他的收費。

只不過,這會兒連平常不太看細節,

平常總是差不多差不多就好的我都看不下去有如狗啃般的透氣孔,

當第一眼看到施工的成果,心裡罵著這極差的施工品質時,

突然想到凡事非常仔細,個性一絲不苟的Annie,

為了新房子搞得筋疲力竭的Annie,

想到自己勸她的話,

勸她把標準放低一點點,

勸她隨性一點點.....

蹲下告訴自己放低標準再看一次,

真是遺憾,再低的標準還是看這透氣孔看不下去。
 

修復並不難,遺憾的是師傅的堅持,

對自己專業極度自信而不檢討 ,
 
突然覺得有句話說的真好,

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的是面對錯誤的態度,可怕的是堅持錯誤到底。


寫到這又突然想到了Nu,

面對自己的錯誤,Nu有個很糟糕的習慣,總愛先逞口舌之快的強辯。

媽媽我努力的思索著該怎麼嚴厲的去糾正他的這個大問題。

又想到晚上打電話去臭罵Nu課後籃球社的一個同學,

不大知道這個孩子確切的問題在哪裡,

但聽說他有一個非常理性非常溫柔的媽媽,

總是輕聲細語溫柔理性的告訴孩子:不要XXX好不好??

對於這般民主的媽,我有100個不認同。

行為的規範該是對錯分明,

過多的民主溝通造就了太多類亞斯伯格的孩子。
 

前兩天于美人的節目才在討論著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這些媽媽帶孩子的血淚史,

在某種程度,極能感同身受這些媽媽的擔心和辛酸。

因為曾經,碰過百般想把有極度輕微妥瑞氏症狀的猷送進資源班的老師,

也碰過對Nu通過初次資優生檢測有高度成見,百般找麻煩的老師,

但一個孩子想要就一定要的個性,

我相信有部分的比重確實是因為這些病症的特性,

但有更大的原因,我總認為這是寵出來的個性。

因為那個孩子有“我要跟你玩,就一定要玩”的堅持個性,

別的孩子就一定要理解配合一定要跟他玩??

當不配合,就得被他肋著脖子,因為沒辦法他就是這樣的個性??

因為知道對媽媽反應,媽媽大概是超級理性超級溫柔的說:我們以後不要這樣好不好??

於是乾脆,管他嚇不嚇的了他,直接找孩子下馬威大罵了再說。


那個老公說,最近的我火氣真是有夠大,

我的脾氣總是來去如風,

對於Nu的個性,太過清楚他不會像哥哥那般溫和謙遜,

對於很快即將進入青春叛逆期的他,

媽媽我,急切的想要快快導正他一些不對的地方。

對於看到很多孩子被寵壞的那一面,

媽媽我,視為借鏡,提醒自己絕不犯同樣的問題。

對於看到師傅不願面對自己的缺失,

媽媽我,更是想要機會教育告訴孩子媽媽的想法。


以前的我,超級不愛老爸嫉惡如仇、剛正不阿的脾氣,

想想...老公說的是,我的個性根本是老爸完全的翻版。


今天,一直思索著,

要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的個性,哪句最精準最貼切??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nice,

有的時候卻覺得自己似乎隱藏了很多的菱菱角角和碰不得的地雷。

很多的時候大而化之什麼都好的隨和,有的時候堅持一個想法很難妥協。

很多的時候總是心很軟很有同理心,

脾氣來的時候,卻是管你是誰劈裡啪啦開口就罵的硬脾氣。

到了晚上,終於想到最簡單的四個字來形容自己,

說的好聽些..........

就是~

“愛恨分明”!

 

2 則留言:

  1. 愛恨分明---但我覺得是有原則
    有了原則之後才知道標準在哪
    知道怎麼拿捏
    你的脾氣真的遺傳了爸爸的因子
    有時溫柔有時強悍
    這樣的個性我欣賞
    總比沒原則沒是非的濫好人好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慧姐姐你真好,幫我的硬脾氣找了一個超讚的形容詞,有原則......嗯,這個好,這個我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