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

偉大的願景

我的浴室改造延宕至今,

原因無他,

考量猷正處需要安靜的讀書環境的非常時期,

敲磚拆除整修的工程暫定明年6月9,10號的大考後動工。


另一考量,

為那個老公口中慾望無窮的我,

最近腦海裡一直在編織的一個大夢,


一個那個老公不願面對目前為止打死無法苟同的偉大想法,

超超簡單的出發點就是~

既然要烏烟瘴氣了,是不是就乾脆來個徹徹底底的烏烟瘴氣?


望著台北這只能仰天長嘆的房價,

我在想著,既有的x房x廳的格局是否能發揮每坪的最大使用效益?

住進這個家近7年,印象中,一家四口從未一起坐在客廳做任何的互動。

客廳效益僅為展示,實際使用效益幾近為零。

於是我在想...

客廳的空間,若併入生活習慣上使用頻率最大需求最高的用餐區還有閱讀區是否可行?

空間是活的,但建築設計是死的,統一的格局規劃怎可能適用每一戶人家的生活習慣?

不行捏,當然不行咩.....

一個符合一家人真正需求的格局才是一個好的格局!

所以,這~是我主張重新規劃格局的長篇大論(一)


另外,住進這個家時,猷8歲,Nu4歲。

為嚴格執行生活規矩的養成,

用餐在餐桌,玩玩具在房間,看書只能在書桌。

空間的用途極度明確。

過了7年,猷15歲,Nu11歲。

尤其在猷升上國三開始留校晚自習,

每天9點多回家開始改變習慣把書拿到餐桌,邊吃水果邊繼續讀書後,

尤其在Nu升上5年級,又是打籃球,又是做機器人每天早出晚歸後,

我在想著.....


在不同的階段,是不是該給空間不同的定義??

我在想著.....

是不是該有個全家的核心區,

一個寬敞舒適的核心區,

能把一回家就習慣在房間用ipad的爸爸拉出來繼續用他的ipad?

能給老喜歡摺紙DIY或是研究昆蟲的弟弟一個分享的空間,

給猷一個很寬敞的桌面可以慢慢的吃水果還可以疊上一本又一本的講義。

也給媽媽我一個可以一邊準備水果點心,一邊可以和三個男生零距離互動的空間。

在兩個孩子不知不覺邁入青春期的階段,

一個既可以是用餐,也可以是閱讀,也可以是工作,

更可以是和我最常待的廚房能夠零距離的空間,

是我迫切想要重新規劃格局的長篇大論(二)。


於是,我在想著.....

倘若移除了書房和客廳的隔間,移除了廚房和餐廳的那面牆,


統整了客廳餐廳書房和廚房的空間,

這樣的新空間,

不止寬敞大器又明亮,

這樣的新空間,

是不是會是一個更有凝聚力、更溫暖、讓使用效益發揮到最大的空間?


而最後,我在想是不是該來做個簡報,

該來跟那個老公預約個一個小時,

然後學習Nu那種不怕被拒絕、不怕被罵、堅持到底的遊說精神,

朝我偉大的構想和目標勇敢邁進!
 


那個.........
我親愛的老公~


May I ........

 

 
 
 

10 則留言:

  1. ㄣ...恩.....
    ...*N倍
    我也想換間大點的房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You真會扯!什麽Nu啊猷的幾歲幾歲要
    怎麼用餐桌怎麼吃飯,你家的重點是客
    廳沒有光線,暗摸摸。沒聽人家建築大
    師貝聿銘說過:建築的靈魂是光線!
    (這不是原句啊,反正就這個意思)。
    再怎麼樣都要想辦法把光線引進來,這
    樣的房子才有生命和價值。偶們台北的
    家是沒條件引光哎,否則有你那個廚房
    的一片窗,我早就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你說我亂扯,但看在妳支持我敲了的份上,我必須說,妳說的太好了,有光線的房子才有生命和價值,對啦對啦,建築的靈魂就是光線啦...不好好充分運用這個房子的每一道光線還有每一坪的效益,實在太浪費這個房子的先天好條件了對吧???

      刪除
  3. hahaha~~~~
    Ruby會不會變成全能改造王?
    其實我也常想要敲這敲那
    最好全部敲掉
    自己重新設計過格局....
    可是想歸想,要說服我們家老公
    也是:偉大的願景啊^^'

    回覆刪除
  4. Ruby, 如果你們家的客廳, 餐廳, 廚
    房空間可以部分開放出來那一定會很
    棒! 可能會感覺像是室內六十坪的大空
    間喔! 不只是光線變好, 我想空氣跟風
    的流動也會更好.....下禮拜有空嗎?
    出來聚聚吧! :D

    回覆刪除
  5. 晚安
    現在的建築大多採光好
    客廳.房間都會有一扇窗引光源進家裡
    而室內的格局需要因住的人習性不同而
    改變
    住七年了能力許可下大改造一次也無妨

    親人同住一個屋簷下聚在一起的凝聚力
    最棒了
    慢慢說服你的老公有的是時間

    回覆刪除
  6. 想飛的心沒有盡頭2011年11月17日 上午11:46

    其實……我也很討厭一堆的隔間,我喜
    歡開放式空間,除了看起來空間更寬敞
    外,更重要的是…不會有那冰冷的牆隔
    絕家人的互動。

    回覆刪除
  7. 感覺採光與空間會更開闊喔
    期待明年完工後去參觀呢
    加油~加油!祝妳成功^^

    回覆刪除
  8. 其實若沒在泡澡 公用浴室得牆可在內
    縮 餐廳就更大了 書房的二面牆也打掉
    吧 不過這樣你的很多小東西就沒地方
    放了

    回覆刪除
  9. 8樓是我 茱亦媽 強烈附和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