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3

猷的改變

這個暑假,感覺上對猷來說,似乎是個成長路上一個很大的分水點。

不知三個星期紐西蘭遊學團單飛的影響佔了幾分?

也不知十二堂的卡內基課程影響佔了幾分?

亦是年紀上從國中跨到高中的因素又佔了幾分?

其實開學前的猷,很明顯很明顯的,不論從應對進退或生活態度上,

都在告訴爸爸媽媽~他長大了,他不一樣了!


單飛三個星期和同學在住宿家庭朝夕相處,

認識了來自北中南不同學校,不同個性的同學,

同個住宿家庭的幾個同學,似乎培養了二十幾天同進同出的革命情感,

雖然還是覺得他常常有少根筋的無厘頭,

但覺得他整個對人對事的心境變得比較開放,

更懂得融入別人外,也開始會注意到身邊人的大小事。

收到這些戰友的卡片,開始懂得不管用facebook或mail謝謝人家,

同學邀的聚會,不再像從前總是不假思索的永遠說“ NO ”,

很明顯的不同~他的視野開了,心境也跟著開了。 



回來後,接著的十二講卡內基課程,

內斂不善表達又封閉的個性,原先以為一開始的他大概只會逆來順受的上。

但意外的從他每一講回來時的分享中發現,

心境開了的他,其實對十二講的課程,表現的越來越從容有自信。

每一講每一個學員都得上台分享過往的經驗趣事,

每一次課後聽他神彩奕奕的說著他在課堂上分享的內容,

說大家反應有多熱烈,說今天的解放又有多熱血,

結業式上,每個學員必須介紹與會的爸媽並表達自己的感謝。

從爸爸回來的轉述,更是訝異內斂的他,

顛覆別人很制式的“謝謝你,我愛你”的結尾,

介紹的最後,是跟爸爸說:”爸~親一個吧!”


但~儘管,看到了猷一個又一個的突破和進步,

我們,也明顯感受到了他進入了晚來的叛逆期。

偶爾,重複問了兩句,他開始會說:我已經說過了。

偶爾,請他做個事,他不再像以前一樣,命令一下馬上就做。

更偶爾,和老爸對話硬了起來,他會落下一句”那我不說行了吧?“

只不過,他的叛逆只是很偶爾的發作在不高興就不說話的爸爸身上,

碰到跟阿公一樣,脾氣一來就算重複倒帶也不讓人有插話餘地的媽媽,

不知是這麼一路帶他,他太了解跟媽媽沖上的下場大概會頗悽慘,

還是父和子之間,在青春期就是存在這種很微妙的相斥?

爸爸有時要說些什麼,總說:
妳去跟猷說......



而猷,雖然明顯感覺和先前不一樣的叛逆,

但新生訓練還有開學後每天回到家,

他一樣書包沒放,就跟在媽媽旁邊,說不停學校的每一件大小事。

從福利社賣什麼東西,到跟同學搶著到福利社打工猜拳的經過,

從新生訓練哪個主任說了什麼好笑的話,到同學比腕力的所有趣事,

還有巨細靡遺班級選幹部的過程........


新生訓練時,班長是由導師隨意指定,

第二個選衛生股長時,想當然爾的苦差事不會有人舉手,

猷說,他就舉手自願的當了衛生股長。

在我的觀察裡,媽媽我有100分的自信,在這個世代,太難找到像他這樣肯做又耐操的小孩。

他的能力好或不好是其次,但光願意做,不怕髒,不怕流汗不怕累的傻勁就無人能比。

所以他自願當衛生股長,其實我一點都不意外。


開學第二天,一進門又跟媽媽說:
媽媽,我還是當衛生股長耶~


一頭霧水的問他:為什麼說還是,不是已經自願了嗎?

猷說:不是,老師說新生訓練是暫時選的,所以今天又選一次。

所以你又自願喔??

沒耶...老師第一個要選班長,我就自己舉手了。

真的嗎?然後咧?

然後只有我自己投自己一票。再來選副班長,我又舉手提名自己一次!

真的嗎?然後咧?

然後進步了,變兩票!第三個選風紀股長,我又舉手了喔!

真的嗎?結果還是沒有?

對啊,不過更好了,變三票!

然後再來選衛生,你又舉手了對不對?

沒耶,我還來不及舉手就有人提名我,結果妳猜怎樣,全數通過最高票耶....

猷,我覺得你們班上同學蠻有眼光的耶...

為什麼?

他們不過兩天就看出來你最能吃苦,不選你選誰?


弟弟問:哥,那提名自己結果只有一票,你有沒有覺得很糗?

有啦~

弟弟問:
那你還繼續提名自己喔?

不行喔??

我說:猷,酷耶,我覺得你這樣很棒耶!


其實不是嗎?多有勇氣的小孩?這代表著他對自己是有自信的,

更棒的,不管是好的結果還是別人有點冷淡的反應,

能用自嘲的心情對結果淡然以對,甚至不放棄的越挫越勇,

當了什麼誰說有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這樣的過程!重要的是他的自信積極還有熱忱!


猷,真的太讚了!媽媽真的要跟你豎起大拇指說:
做得好,兒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