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4

越戰越勇~世界盃,我來了!!


北區選拔賽晉級後,Nu開始了三個星期的全國賽集訓,

尤其賽前的最後四天,每天10點半才到家的他,看得出他一臉的疲累,

但更看得出他對這個全國賽有極大的企圖心和信心。

草草洗完澡,就要媽媽陪他躺著,聽他說說今天老師出的難題,他又用了什麼方法寫出了程式。

他的小腦袋似乎停不下來的一直思考著各種難題的最佳破解。

以往躺到他旁邊,總是被他抱的緊緊的不給走,

天南地北的說半天還是精神好得不得了。

這幾天只不過剛躺下,他就這麼說著說著....三兩下就睡著了,

看得有點心疼,隔天問他:這麼累,晚上還要繼續集訓??

一早起來的他,總是超精神的回我:當然要!!


9/22,什麼活動都擠在一起的日子,


猷高一的學校日,爸爸公司的家庭日,NU全國賽的日子,再加上老公的生日。

什麼都不能缺席的,只能兵分二路走。

大肚婆我,前一天就得帶著 NU 南下台南,

這種時候,阿嬤永遠是不求回報的最佳後盾,


提不了重物又走不快的我,

我的行李,NU的電腦還有兩大箱的工具箱,老當益壯的阿嬤一肩扛。

阿嬤超得意的逢人就說:我要陪我孫子去台南比全國賽,他要是贏了,我就要跟他出國去比賽了!

這位阿嬤對NU也有不知何來的超大信心!
 
 
風塵僕僕的南下,

比賽當天從七點半報到,到一點半賽程結束,這麼長的時間對我的腰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儘管坐在梯形觀眾席的第一排,開幕典禮都沒開始,

我的面前已經擠滿了緊張的爸爸媽媽們。

無視坐在第一排的我們,一堆的屁股就這麼對著讓我們瞧,

罷了罷了,既然大家都不坐,那就謝謝讓座了。

反正擋得我什麼也瞧不見,索性把包包當枕,大大方方的就橫躺休息吧。



比賽前,才看到新聞稿: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0917 17:52:19)由全台各縣市校際盃、北中南區分區賽脫穎而出,將近三百個優秀機器人隊伍,將於本周末(9月22至23日)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2012 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台灣代表選拔賽』全國總決賽,爭取台灣代表權。優勝隊伍將於11月18-19日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本年度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世界盃,為國爭光。

「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是一項國際性的科技及教育活動,所有隊伍均採用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的機器人套件,創作機器人作品,參加由「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委員會」(WRO, World Robot Olympiad)及丹麥樂高公司教育事業部 (LEGO Education)合辦的國際性機器人比賽。此國際性競賽結合機械、電機、電腦與控制工程之融合運用,啟發參賽者之科技運用及創意,並以機器人設計及創作進行競賽,達到推動國內創意科學教育之目的。大會選拔並培訓國內競賽績優團隊參與國際競賽,展現我國創意科學教育之成果並爭取國際榮譽。 
 

光看那一長排”台灣代表選拔賽“飄揚的旗幟,已經對NU佩服的不得了,
 
只不過短短一年半的學習時間,能從分區賽中晉級參加全國性的比賽,

能讓他看到來自各縣市選手不一樣的機器人,已經是很難得的一個比賽經驗。
   

但,雖是他參加過最大型的比賽,卻也是看NU比賽最最最不緊張的一次,


因為擋在前面滿滿的人,幾乎聽不到裁判現場宣布的surprise rule,也看不到NU組裝測試到什麼地步了。

第一次看比賽的阿嬤就這麼開始幫我實況轉播,


跟人家擠著看了一會兒,就回來跟我說別組如何又如何,NU的機器人如何又如何.....

第一次看NU比賽的阿嬤,看NU正式兩回合的比賽似乎和之前的我一樣的心跳加速。

NU是擔重任的程式手,比賽的一開始就看他專注的寫他的程式,

測試時瞄了一回他的機器人,發現NU這次設計的程式速度不快,卻是每一次的測試都一路穩穩當當的不曾出錯。

看了幾回比賽的經驗,再看他和隊友三兩下就開始嘻笑玩鬧的模樣,

我想,運氣不會太差的話,NU應該是對他的程式信心滿滿才是。

既然如此,大肚婆繼續橫躺去也~
 


 
 



這回的難度,在於綠色的終點站不定,比賽正式開始才抽籤決定在最後排哪一格,

如何下給機器人判斷終點的指令,

還有到綠色終點後,必須跨出一格不偏不倚的停在外邊的綠色格子上,

對這樣現場才公佈的surprise rule,臨場的反應是成敗的關鍵。 

 

NU的機器人,兩回合穩穩當當的走完全程,十二顆球也數量正確的放在色卡上,兩回合都拿下滿分。

在62組來自各縣市的精英隊伍中拿下第三名,

在場中的他興奮的比了個YA!開心的露出兩個大大的門牙,

辛苦的集訓有了頗不凡的成績,

現在,歡迎我們的國家代表隊選手 ~ 張治尹!!!YA~~~



11/18,屆時孕期邁入九個月的我已經沒辦法陪他遠征馬來西亞參加世界盃的比賽,

親愛的NU,到時候,帶著媽媽的大肚照,

媽媽的好孕(運)還是會一路陪伴著你,

兒子,繼續加油!




3 則留言:

  1. 原來您們就是第3名的同學!
    恭喜您們!您們好棒!
    我從"誰來我家"知道您....

    我們馬來西亞見!

    回覆刪除
  2. 有自信的弟弟,期望馬來西亞站能大放異彩

    回覆刪除
  3. 好棒喔~~~加油!!為國爭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