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9

傳承

我的父親,是一個正直剛正不阿的人,有著非常傳統的觀念。

從小,掃墓祭祖,過年祭拜,阿公阿嫲的忌日,是全家無一會忘記,一定全員到齊的日子。

我的公公,也是一個孝順至極,一樣有著非常傳統觀念的人。

祭祖祭拜的日子,一定帶著兒子。

在老公的印像中,曾經受過最大的處罰,是和阿婆頂嘴。

雖然,和他只有短短3年的緣分,

我的公公,是一個令人尊敬懷念的長者。


來自相似背景的我們,

對猷和Nu在這方面有著最深的要求和期許。

打從猷和Nu出生還抱在懷裡,

每一年的祭祖他們不曾缺席過。

從他們認得字開始,

每一次,爸爸總會牽著他們的手,

一次一次告訴他們自己的名字來自老家大廳裡的一副對聯,

一次一次指著祖先牌位告訴他們阿公阿太都在這。


總覺得這是年輕一代的孩子最最欠缺的觀念。

總認為這樣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文化習俗該代代相傳。

我們的觀念來自父母,

而孩子的觀念,需要我們的傳承~~










4 則留言:

  1. 晚安
    這樣的觀念很好
    一代傳一代生生不息

    不知和生肖是否有關係
    屬虎的兒子我家老爺從不讓他去掃墓的
    只有我們大人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可··這樣好像也有點奇怪耶.....那等咱們老了走了,不得還是會輪到他?

      刪除
  2. ruby晚安~
    我也覺得這樣很好,功課固然重要做人更重要-
    不能忘本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教孩子懂得不忘本遠比教出一個高學歷低家庭觀念的孩子來的更重要對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