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0

親子文章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MG82ZPTlI

這段影片擷取自「親子天下講堂」:盧蘇偉老師的演講精華。
 

前兩天看了一本書, 「盧蘇偉 - 看見自己的天才」, 作者的親身崎嶇坎坷的成長故事. 因為一場意外的腦膜炎, 智商被判讀為七十, 一個特教班的學生; 一個花了七年, 考了五次才上大學的人, 在家人老師的包容, 鼓勵和支持下, 由白痴一步步邁向成功的舞台.


老公問我讀後的感想, 我想, 作者何其有幸, 有著雖然教育程度不高, 對他確是完全的包容, 完全的賞識,完全的鼓勵和完全的接受他的與眾不同的父母. 這樣的父母, 何奇的難得, 何奇的不凡. 


猷在小學的階段, 我想, 我和爸爸在目前的學習氛圍下, 是很與眾不同的, 很看得開的父母, 在絕大部分同學都上安親班, 都補英文, 都上了很多才藝時, 猷不補英文, 不補數學, 考試自己負責, 沒有盯功課, 幫小孩複習這種事, 因為, 自己的事, 該自己負責.  而我們也深信, 惟有放手, 孩子才有機會自己摸索, 更藉由摸索的過程, 才有更獨立的人格. 而分數的高低, 也從來不是我們在意的項目...


但, 猷升了國中, 我很慚愧的發現, 小學的不在意, 是因為除了最後畢業的成績, 從來是不排名的. 因為不排名, 沒有同儕比較的壓力, 沒有名次的壓力, 沒有三年後考哪個學校的壓力....第一次考好了, 對他有第二次要更好的期待. 我跟隨了絕大部分父母的步伐~把自己未能做到的期望, 都放在對他的期望上了. 這是以前的我, 最鄙視的父母. 也是從小成績平平凡凡的我, 以為最能感同身受, 最不可能犯的錯. 而這個錯, 從猷上了國中, 我卻一犯再犯....


現在回想唸書階段, 一直到看完這本書, 我才猛然發現, 我也有一個和盧蘇偉父親一樣偉大的爸爸. 我的父親, 個性是好強的, 是不服輸的. 他不苟言笑, 一板一眼. 但回想起來, 相較於弟弟妹妹, 他對我是包容的, 是完全的鼓勵. 國中成績平平凡凡, 個性也是得過且過, 但他從來沒有因為成績唸過一句, 而我也總聽到他對別人說. 我家女兒, 雖然唸書沒有很有天份, 但是很認真, 很乖.....這樣就夠了.  諸如此類的, 看似平凡, 現在的我回想起來, 覺得不凡!  我的父親, 他對我沒有任何的奢求, 他只要這個女兒平安, 只要她幸福. 而這最低的要求, 豈不是在每個孩子出生時, 所有父母最大的期盼? 但隨著孩子長大, 除了平安, 期望越來越多. 希望他跑步比別人快, 希望他功課比別人好,希望他個性比別人大方, 希望他有人緣, 希望他一切的一切都能出類拔萃.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 有多少的父母, 對孩子還能僅僅維持最初的期望? 我想, 我的父親做到了! 


接受孩子的缺點, 賞識他的優點, 當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 不如別人時. 有多少的父母能真正做到? 今天看了盧蘇偉的另一本書 「陪你去環島」, 因為猷和爸爸在去年小學畢業時, 父子倆也一起完成這項夢想和希望之旅. 環島細節並不是太吸引我. 但其中一篇父母小語, 很有感觸, 以下擷取自陪你去環島內容:

每天早上七點到校,晚上過十點才能回到家,不敢休息不敢放鬆自己,強迫自己眼睛一定要盯著書本,沒有一天是睡得夠的。我常在問,一個人用生命中的前三十年準備及努力,每天不敢多睡、不敢放鬆,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再花十五、二十年在工作上,從低階的職位爬到中高階的職位,比上不足,比下己經贏了許多人。以為這樣可以鬆口氣了,但一波又一波的人潮擠著要自己現在的位置,我們只有兩個選擇,一個被擠下來,另一個是繼續往上爬。父母在這種壓力下生活,沒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個時候,自己的孩子又正為、前途而掙扎;父母自己幾十年的努力,雖然沒有贏得真正的成就,但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給別人,於是把所有的壓力放在孩子身上,緊盯著孩子的分數、名次及基測的落點。少數孩子很幸運的擠進入了第一志願,在第一志願的學校爭分數、爭排名,再擠進第一名的大學、第一名的科系,然後呢?再繼續努力考上第一名的研究所,忍受著所有艱辛拿到博士學位,然後呢?再努力找份令人羨慕的工作。或許有了學位,可以不必從基層出發;但可以肯定的,為了一份較高的薪水,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然後呢?繼續我們父母的循環,努力找尋另一半,組織一個家庭,有了孩子、房子、車子、銀子!然後呢?再關注下一代的輸贏?
  當我過了四十歲時,我重新盤點我的生命,什麼是我真正期望得到的?什麼只是遊戲?我清理了書架上堆滿的書,也清理了心中塵垢。在我的生命裡,如果沒有了愛,擁有再多都是枉然。我拋棄以前我認為重要的,學著和自己相處、學著做真正的自己。我一樣在現實的生活中上下班,但我開始認真思考,如何才能讓這一生少些遺憾?檢視我所有的夢想,只要我曾經想過的事,我都一一去實踐它,我發現許多事是因為我們的想像,並不是真正的需要。由於一再實踐,漸漸就會發現生命的富足,不是來自比較與競爭,而是來自自我的實現與滿足。由於父母能自我實現,我們就不會把自己做不到也不敢嘗試的事留給孩子。學習做一個充滿熱情活力的父母,讓孩子自由的為自己的夢想而飛翔吧!


我們的猷, 是個個性善良敦厚的孩子,  有點憨, 沒有心機. 有時有點無厘頭, 很認分, 不是很好強, 不是很積極, 也不是頂機伶, 但是很單純很單純的一個孩子, 其實, 靜下心看他, 整個的樣子, 不就媽媽國中時的翻版? 當初父親沒有苛求我的, 我怎能加諸在他的身上? 我想, 我該面壁反省了.............

2 則留言:

  1. 猷有一顆良善體貼推己及人的心, 也是這個世道最珍貴缺乏的, 他很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見孩子的優點, 多一分耐心, 維持最初衷的期望, 咱們共勉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