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資優:一種莫名的罪過

台北市教育局有個資賦優異學生鑑定的固定流程,

學校為全年級學生做的一個不知名的測驗,

經由學校篩選,校外初試,複試,

還有六次的綜合研判長達大半年的篩選過程,

而鑑核出各類的資優學生。

Nu在二年級其實已經鑑定通過,

但爸爸媽媽認為,

一個二年級的孩子轉到被一般人既定印象認為資優即為智商高,考試厲害的資優班,

在心智發展極不成熟的年齡,並無必要,

於是,放棄轉入資格。

四年級,學校又來了鑑定通知單,

Nu極力的排斥,而媽媽卻努力說服,

原因在於二年級鑑定過程中發現,

後續的鑑定過程其實是一個很有啟發性的體驗。

說服Nu挑戰鑑定的過程,

送出了單子,卻也明白告訴Nu不會轉離他喜歡的學校。

而當媽的我,卻沒有料到,

送出這張單,卻是Nu噩夢的開始~



Nu的老師說,她的兩個孩子也都是資優生,

資優生沒有什麼了不起,

資優生也不一定考試就特別好,

資優生也不代表以後就有成就,

因為送出了單,

Nu數學作業不小心計算錯了,

老師說:你們大家看,這是資優生,連個加法都加錯。把Nu叫到了旁邊,

叫大家過來看他的本子,欣賞他的錯誤。

Nu上課分了心,

老師說:你們大家看,這就是資優生,

上課都可以不用聽的,反正他是資優生,自己就可以唸了················

Nu在教室看到了哥哥以前的老師,

開心的打了招呼,

老師說:這就是資優生的禮貌,不會跟自己的老師打招呼的···········

不懂這個一貫開朗樂觀的Nu聽了這樣的話心裡真正有什麼樣的感受,

但是當媽的我,氣憤難耐,對孩子在學校的處境,心疼而不知所措,

小心翼翼的提筆寫信跟老師溝通,

面對毫無回應的老師,打給了老師開學以來的第一通電話,

老師說,只是開玩笑,媽媽太緊張,

老師說,你寫了,我就知道了,不用再說那麼多··············

對一個只是學校初審通過的孩子,

對一個還有好多好多關卡必須通過才能鑑定為資優的孩子,

對一個毫無招架能力的孩子,

遺憾,一個當了20幾年老師的為人師者,

怎能因為本身對資優制度的不滿,

如此的當眾羞辱一個孩子?

遺憾,身處一個如此讓人尊敬的行業,

怎能因為即將退休,經手文件覺得多一件事,

如此的冠給孩子一個沉重的資優生帽子?


親愛的老師,

您說的都對,

資優生一點也沒有什麼不一樣,

資優生的功課也不一定特別好,

資優生也不代表以後就有成就,

他,確實只是一個僅僅10歲的一般小男孩,

教育部何時有這麼樣的流程規章,我們一點也不清楚,

學校何時為孩子做了什麼樣的測驗,我們也從來不知道,

而鑑定資格的標準,我們更是也一點都不懂,

一個完全處於被動而莫名其妙被篩選出的孩子,

何其無辜要如此承受您對制度的不滿,

爸爸說的是,孩子還在她的手上,

再多的心疼,再多的無奈,

誰能告訴我,我們還能怎麼辦?

對於一個如此言語暴力的老師,

誰能告訴我,我們還能怎麼保護自己的孩子??

當每天送孩子出門,看著他的背影,

心裡只能擔憂著他今天在學校不知要承受什麼樣的嘲諷,

身為一個母親,誰能告訴我,

我該為我錯誤的遞單決定做些什麼樣的挽救??

11 則留言:

  1. 原來!我的大女兒也在上星期日參加了數理資優的初試!

    回覆刪除
  2. 唉~覺得小孩有時就像教改的白老鼠,
    但又逃避不了,
    只能自己對小孩說不是他的問題,
    他依舊是很棒的!
    雖然,到時若我遇到這種情況,
    可能會衝去找老師理論,
    但也有可能就像你老公說的:小孩還在她手上,
    而不敢有所行動,
    但~~至少要把自己的想法和老師做溝通!
    畢竟現在有太多的教育者,
    其實心不在教育小孩這件事情上...
    不過,還是要讓他們知道,
    父母都還是有在關心注意的....
    他們才會收斂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斂嗎?哈,從這次的經驗,不一定會收斂,苦的是自己的孩子。。真是無言~

      刪除
  3. 晚安
    可是我覺得老師的思想態度需再教育
    制度訂出來老師應比家長更明白才對
    這樣的態度基本上就是錯誤
    一定要和老師講清楚說明白才好
    說出感受

    我自己的孩子在校也曾莫名的被老師記過
    原因是未參加作文比賽
    孩子正常上課在校為何未參加比賽呢
    問了之下才之老師幫孩子報名作文比賽
    未確切告之比賽日期
    明明孩子在校老師也在校
    卻沒去比賽
    卻搞了這一個烏龍------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一個剩半年就要退休的老師,大部分這個時候的心態,應該都是覺得自己20幾年的經驗豐富,覺得自己太了解所有狀況,覺得家長懂什麼東西,反正這次經驗是,溝通了態度更差,一副不然你要怎樣的姿態,但我們還真不能怎樣,這是最無奈的地方~

      刪除
  4. 建議帶防小人戒、穿防小人鞋、撐防小人傘
    出門走東北方勿走西南
    常唸:小人速速退去。

    放寬心,太順利的人生,反而沒有奇異色彩,
    現在長大了,放在嘴邊聊的,不也都是小時候的糗事,
    太平凡的事,都已經記不住了。
    有時想想..真該謝謝那些曾經罵過我們的人。

    以上是喵喵夫人的無建設性建言
    但是有直覺,三天後你們會沒事的
    一樣平安,一樣快樂

    回覆刪除
  5. 瞎咪??!!! 妳沒去罵人呀?
    那是什麼老師呀?? 吼~~~看得我想罵髒話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吧是吧,聽了就氣對吧?對這個年紀的孩子,老師是很有地位,講話他們都很認真當回事的,光這樣的講話方式,我在心裡只能默默對她畫下一個大叉·························

      刪除
  6. 這個老師真的很有問題...碰到這種狀況,真有點肉票在人手上的感覺,
    我覺得學校的老師對資優的孩子真的有不少的誤解和歧見,要不就是忽視孩子,完全無視孩子的
    淺能與特質.
    這好像跟社會上所認定的資優孩子受到很多重視的印象差很遠,其實在學校占優勢的是聰明的
    績優生,他們的特質是通常能配合教導,全力以赴.資優生卻不然,
    台北市的資優教育比起全國算是好的,普遍老師的理念很正確,設計的課程也較能符合資優孩子
    的學習特質,如果能轉入資優班,離開這個學校這個老師也不錯.如果孩子真的不願意離開,也只
    好忍耐到升小五了,這期間只能對孩子的心理多加開導,強化他對自己的自信和認可了.....
    我也正在期待孩子小三的新生活.....互相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說的對極了,學校老師們喜歡的是聰明的成績優異學生。對資優生,事實上連老師都是誤解,以為資優就是考試很厲害,就是各方裡都很強。我們家Nu就是典型的受害者,我知道他很有創造性,知道他對任何新事物都很好奇,有一顆超級勇於嘗試探索心,知道他很多想法天馬行空。 除此之外,不知他的資優在哪裡?除此之外,他考試永遠比一般小孩還一般。 這也是為什麼老師硬把這麼不正確的觀念,把資優生三個字冠在他犯的任何錯上,媽媽我,著實難以接受。 但是,好在,Nunu的天性樂觀,後來觀察,似乎沒那麼容易因為被罵而沒自信。 所以我相信,他應該有足夠的勇氣可以接受不合理的批評,當作磨練吧! 我相信妳也碰到類似的問題,所以,就像你說的,互相加油囉~~

      刪除
  7. 哈囉~
    是內湖國小的哪一個老師?
    張治尹看到的是呂淑鈴老師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