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31

關於教養


每學期開學

學校總發回來一份基本資料表

其中的一個欄位:教養方式 (1)民主 (2)有時權威 (3)其他

每個學期

我總對這個欄位呆了一會兒

幹嘛權威就權威 還要加個有時?

想勾選二又似乎不是二

因為老媽我哪是什麼有時權威?

我是根本的完全權威!!


沒錯···

我是一個嚴格的媽媽

而那個老公也是個嚴格的爸爸

嚴父+嚴母的權威下

於是···

猷和Nu在生活的常規上

老媽我有極度的自信他們絕對是循規蹈矩的小孩

無法忍受亂

於是從小他們就知道

沒收好的東西

等到老媽出現東西自然不見

於是他們的房間永遠乾淨又整齊

無法忍受吵

於是他們也知道

要跑要跳要叫就乖乖到公園去

因為規矩很多的媽說了

不准站上沙發,不准在家奔跑,不准玩具出現在自己房間以外的地方,睡覺時間之外,不准在床上玩···

因為沒耐心

於是猷和Nu其實從小就不是黏人的孩子

從小就很有定性的能自己看書,自己做勞作,自己完成很多的事········



我想···

我的嚴格來自父親的影響

我的生活價值觀也來自父親

老爸對生活的作息和常規要求嚴厲

從小

即使周末也沒有一個人可以超過七點後起床

老大掃地

老二撕日曆

老三關拜拜廳堂的燈

老四做啥倒忘了

每天早上每個人有自己該負責的小事

不是什麼太大的事

但我們都知道了從小對“家”該有這樣的一份責任感

小學一年級

老媽教我煮飯

第一天,7歲的我洗好了米,放對了水量,

but···

外鍋忘了倒進一杯水

於是···

老爸老媽工作了一天疲憊的回到家

喔喔···生米依舊是生米··沒飯吃了說··

於是為了讓我永遠記住

於是···就這麼站到廁所罰站去了囉···

也於是  從小我也認份的知道,這些基本的家務我要一樣一樣認真學···

也曾經  在吃飯時把手肘放到餐桌上被大罵糾正

於是從小對猷和Nu總是耳提面命吃飯的規矩

坐該有坐樣 碗也要扶好拿好·····


老爸的嚴厲

即使到結婚生子後回家

和他說話 依舊正正的坐 依舊規規矩矩的答話

結婚前的我

受不了老爸的嚴

結婚後的我卻發現

這些的生活規矩

這些的生活價值觀

早已在抗拒中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我的善惡分明

對猷和Nu的生活常規教養

百分百的來自我的父親

長大後的我

謝謝他給了我這些寶貴的人格資產

謝謝他給了我最規矩的生活觀

而身為一個母親

我也堅信從小這樣的教養方式才是給我的孩子最大的資產。


對孩子的教養 權威和民主那個才是對?

我總認為 過多的愛的教育 過多的溝通和一而再再而三的允許犯錯

造就了太多自我意識太強和沒有規矩的孩子,

我總認為

在家的規矩就是在外面別人看到的家教,

當年老爸教我的,我教給了猷和Nu,

而我現在教給他們的這些所有,

長大後的他們回頭來看

我相信他們也會謝謝爸爸和媽媽當年對他們嚴格的要求~

8 則留言:

  1. 妳把猷和NU教的很好,
    讓我都興起把女兒塞去妳家調教的念頭,
    從小,我們就是個"隨興"的家庭,
    所以,結婚後,
    老公都常罵我"散仙",
    有時想想還真是不長進的個性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說妳,我妹對小孩也是超隨性,她是只要小孩高興就好,我妹妹小孩來我家,不止小孩受不了,我老妹也受不了。她說我是在開靈修營啦···帶小孩出去吃東西,炸的東西不行,太多的肉不行,可樂不行···真的很難得帶去麥當勞,只給唯一選擇鱈魚堡+柳橙汁,我妹那兩個小孩,本來興奮的眼睛大大的,一聽馬上消氣一樣。然後呢,在家跑不行,東西不能隨性一次拿很多樣出來玩,不收不行,還有我妹妹電腦,電玩,電視可能因為上班沒辦法管到,他們家小孩沒有電腦,電動或電視,就一直喊好無聊好無聊,我說看書啊,阿姨家這麼多書去書房找書看,進去3分鐘就說看過了,又繼續好無聊好無聊···兩個小孩來兩天他們要抓狂,我也快抓狂··還好我們家兩個夠配合,不然以我的個性,我會是一個每天抓狂的媽。 不過說實在,所有人都說我們太過了,連我老媽都超級同情這兩個小孩,對孩子的方式每個人不同,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就我自己而言,我覺得該有的規範該有的規矩不能少,雖然我們很嚴格,但我認為這和孩子間的親密感並不衝突。有一天, 跟兩個媽媽聊天,一個說有一天去餐廳吃飯,隔壁桌一群孩子好大聲的嚷嚷,她忍了很久實在受不了,就走過去說,小朋友可以請你們小聲一點嗎?
      她還跟其中一個說,不好意思,尤其是你的聲音最大,旁邊也有好多人在用餐,可以安靜一點點嗎?那個小孩說:她說我聲音很大啦,有嗎?你們說我有嗎? 回家···我問弟弟這樣的狀況,你會怎麼回答?他說:我會覺得被人家說感覺好丟臉····我想,這樣就對了,有基本的羞恥心,被人家講會覺得不好意思,他自然是一個懂得尊重別人的小孩。你說對吧?

      刪除
  2. Ruby~
    這篇寫得真好!
    我想没有絶對的教養方式
    但也不能太隨便隨性厚
    現在的孩子要面對的真的比以前差好多哦
    以前的社會單純多了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愛的教育外,約束和管教不能少的啦,妹妹說對吧?

      刪除
  3. 我完全同意妳的說法
    慈母多敗兒~對小孩就是要規範要要求
    就像黏土一樣是要雕塑的,不然很容易歪掉...
    我家雖然隨性,但是我們都遺傳了媽媽的善良跟好心腸
    所以也差不到哪裡去拉~只是好像也遺傳到散仙了...
    我很愛看妳寫有關教養的文章
    因為我覺得上次看到NU她真得是好乖~也很認份
    現在的小孩都很自我自大都是父母寵出來的...
    多寫點吧~我也要多跟妳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我喔?我是超級嚴母捏···到時候你老媽也要說··小湯包好可憐喔···

      刪除
  4. 好特別的問卷,我們從來沒有這些,Olivia的老師總是一副有事自己來找我談的態度,很懶得理她,還好她只
    是1跟2年級的老師,剩一年就擺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你沒看過這個問題?好像每學期還是每學年開學都發回來一次。小學除非有事老師不會跟家長說有的沒的了,最好我們也沒事找他,不知道弟弟5年級的老師如何··別像四年級那個嘴巴超壞超愛記仇的老師就好了···祈禱i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