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教養,一輩子的課題

26歲那年,我生了猷。

回想起來,

在一個懵懵懂懂的年紀,我當了媽媽。

在一個美麗卻沒有任何援助的國度,才開始學習當一個媽媽。

從童話故事般的國度,到遍地黃沙的沙漠,再到江南水鄉。

充滿變化的生活,不變的是忙碌飛行的爸爸。

8年的外派生活,

猷其實扮演著重要的陪伴的角色。

在沒有任何婆婆媽媽的指點和援助下,

猷,是媽媽一邊摸索一手帶大的。


猷,今年13歲了,

帶了兩個孩子,但是唯獨看著他,心裡有著許多的愧疚。

Nu在3歲前,有著蘇州阿姨的幫忙,

對Nu,少掉照顧上的疲累,

每天晚上接手照顧他,

對他,多了耐心,多了欣賞。

而猷,從小給了他太多照顧上疲憊的負面情緒,

我總覺得,

現在看到他個性上的一些不足,

現在看到他應對進退上的一些小不順,

媽媽我,難推其責~


而在他身上,又總覺得看到了好多自己的影子,

從來,我就覺得自己不是個聰明的小孩,

從來,我就是個在人群中靜靜聽人家說話的小孩,

從來,我就是幫別人鼓掌的小孩。

而我,

嫁了一個從小在讚美聲中長大的老公,

嫁了一個從小在功課工作都是一顆閃亮的星星的老公,

潛意識裡,多麼希望兩個兒子各個地方都像他,別像我。

但猷,真的像我~


常常覺得自己不懂得好好引導他,讓他在個性上更樂觀正向,

常常覺得自己不懂得好好教導他,讓他在應對進退上更大方得體,

更常常覺得自己好像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他的自信。


很有感觸,

猷這兩天月考,

昨天出門前,除了例行的說了媽媽我先出門了,

臨走又問了一句:「考不好會不會怎樣?」


孩子,媽媽覺得心突然狠狠的被撞擊了一下,

孩子,媽媽平常到底對你做了什麼?

媽媽平常期待給你最正確的價值觀之餘,

媽媽做了什麼讓你有這樣的擔憂····


很多的直覺反應,

很多的以為在導正他正確觀念的對話,

很多以為在關心他的事,

媽媽我,

是不是無意中犯了一些錯??

是不是無意中帶給了他無形的壓力??


親愛的孩子,

生了你,媽媽才開始學做一個媽媽,

你慢慢的長大,媽媽也在慢慢的學,

媽媽還有很多的東西需要學習,

所以我相信,你也一樣還有好多的空間可以成長,

也許我們都在錯誤中慢慢摸索,

但是孩子,

請相信媽媽,

媽媽愛你,不因為你考了第幾名,

媽媽愛你,因為,你是猷!



 教養

~真的是我一輩子要學習的課題~



16 則留言:

  1. 嗯~
    難怪說一樣米養百樣人真的是没有完全一樣的個體...
    就拿我們家哥哥(國一)弟弟(小五)個性南猿北徹,教養孩子真的
    責任好重大深怕一個不注意像泥泥娃被自己捏壞了(小孩可又是
    没辦法再揉土重做的)
    我們一起加油為了孩子為了最偉大的馬麻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比喻得真好,就像捏泥娃娃一樣,覺得自己責任重大,很怕沒有教好他,擔心帶給他不好的東西,難厚~

      刪除
  2. ruby姐我來懺悔了說~~
    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以為妳是安佐啦!!!是透過cici大師開示我才
    發現自己的錯誤,妳能原諒我不識泰山嗎???(明明妳的名片就是
    ruby的說!!)請看在我也是獅子而且是笨笨的獅子份上(而且還
    是同鄉啦-脫罪中)不要計較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沒差啦,每次拿他本子去銀行,那些小姐也都以為我是張安佐本人,誰叫我老公這個名字好像放在女生身上也蠻ok的,所以我都沒有更正你,因為,沒差沒差···一點都不介意的啦~不過,真的很高興認識你喲!!

      刪除
  3. Dear ruby姐,樓上的yy是我剛結婚搬到新豐租房子時的好鄰居喔!她是目前格友裡我
    認識最久而且感情很不一樣的喲!跟妳說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因為你我多認識一個妹妹,我覺得好好哦~

      刪除
  4. 沒關係

    我現在不是過的很好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猷,雖然媽媽知道你很害羞,但是偶爾也說聲愛我吧! 當練習嘛,不然以後碰到喜歡的女生會說不出口捏~兒子,愛你哦!話說回來,親愛的猷,你的回答怎麼聽起來好像受虐過後的赦免詞?

      刪除
  5. 晚安
    我能懂你的感覺
    我也是兩個孩子的媽
    但你從孩子臨走的一句------考不好會不會怎樣
    而觸動了心----顯示你是細心體貼的媽媽
    注意到了孩子所說的一言一語

    來個大大的擁抱---盡自己的力就好
    如果是我我會這麼做

    帥哥猷加油囉

    祝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再來的每一天,我應該在他出門時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謝謝你這麼好的建議~

      刪除
  6. 推推~~
    寫得真好~
    我想不管事前念了多少書
    每個女生都是當娘了以後才開始學著怎麼當媽
    第一胎常會比較吃虧...
    我也常因為老大的反應
    讓我驚覺我有做錯事情

    我女兒的小名也叫 Nunu
    跟你的名片一樣呢, 好親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捏,老大是個實驗品,因為不懂得方法,因為累,總是特別容易發脾氣,對於老二,怎麼看他就小,他就可愛,可能也更懂了一些,多了包容,更多了欣賞。 唉~可憐了普天下的老大~~ 咱們兩個Nunu的媽,加油囉~

      刪除
  7. 是啊~我是瀅詩妹妹,
    這是我偷開的帳號...
    老公尚未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那“噓~~”咱們就偷偷聊~對了,忘了問你,你的淘寶研究的如何?

      刪除
  8. 好感人的一篇文喔...
    Ruby這麼感性,相信教育孩子的方式一定充滿智慧
    難怪妳的小孩都這麼自動自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小孩長到幾歲,我永遠第一次當那個年紀小孩的媽 ,永遠會碰到沒碰過的問題,有時候還是覺得迷惘,還是覺得挫折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