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3

冷靜~冷靜~

一位功課老是掛車尾的小學二年級學生,

有一天,拿了一張九十分的小考考卷,興沖沖的跑回家告訴媽媽。

媽媽開心的把它框起來,掛在客廳。

晚上,一向成績很好的姐姐問弟弟:「班上有沒有人考一百分呢?」


弟弟回答說:「好多人呀!」姐姐又追問他,有沒有人九十分以下呢?

弟弟笑著說:「沒有啦!」姐姐暗自好笑,原來弟弟是最後一名呢!

父親出差回來,看到弟弟的成績,開心的說:「我的兒子進步好多!」


奶奶每天飯後,看著九十分的考卷就露出滿足的笑容,

親朋好友來了,就讚美這孩子。

這個男孩子覺得日子過得好快樂
,好有成就感,

開始每天更用心在書本上,功課扶搖直上,

令同學刮目相看,老師也為之震驚,

為何一個老是掛車尾的孩子竟突然力爭上游?


今日的台灣,如果家有在學的孩子,

分數就常會影響著家庭的氣氛及親子的關係。

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心情,不受分數影響的人很少。

但分數真有那麼重要嗎?分數之外,孩子要走的路,還很長。


類似的文章當然看了超多,

理性上相信每個爸媽完完全全都認同文章的中心觀念,

但真正不受分數影響心情,分數退步還能報以欣賞眼光的,

誰來跟我舉手說有?沒厚?不是只有我犯錯厚?

常常都覺得自己已經超能理解有時努力並不一定有對等的回報的道理,

也明明看到他也乖乖在那唸書了,

這創新低的名次,

我的碎碎念和嘮叨和不理智,

當下百分百蓋過了這些理性的文章。

唸過之後,罵過之後,失望之後,

媽媽我~又後悔了·····

是咩是咩,他要走的路~還很長!


其實我,是貪心的,

小學的他,有個超級無比快樂的童年,

這考試,這分數,一點兒也不重要。

沒有要求,沒有期望,

於是,也沒有失望。

上了國中的他,

突然發現,原來認真的他,有要求的他,

其實可以表現的很亮眼。

於是,爸爸媽媽的標準急速的拉高了,

於是,有了期望,失望來的更大····


於是,他這麼逆來順受的讓我唸了大半天後,

夜深人靜的我,突然覺得也該深刻反省了。

一直以來,

我最不喜歡那種把自己做不到的期望放在孩子身上的媽,

一直以來,

我不要當個一般重成績的媽,

但我,又犯了不喜歡哪種類型媽媽的錯。

突然覺得,孩子要走的路很長,

這學習當個媽媽的路,也好長~~

現在,誰都別吵我,

媽媽我,面壁思過中~~~

11 則留言:

  1. (拍肩)...那個...Ruby...我可以跟妳一起面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好耶,不然我面壁到快睡著了捏····那個,一起面壁順便聊聊雜貨好了說~~

      刪除
  2. Ruby,一個國中的男生可以讓妳逆來順受地唸上一頓
    已經很了不起囉~要感到欣慰了耶
    (哈哈~這是那門子的安慰方法^^)
    不過,妳的心情我暸...
    當媽媽的學習之路真的很長....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唸的當下明知自己停下來的時候一定會後悔劈裡啪啦說出來的話,可控制不住捏···真難說~

      刪除
  3. 我們現在對Olivia也是不太在意分數,但會跟她說要知道為什麼錯,所以她考完試
    就會自動說她不小心沒注意...,不然她可拿滿分,我們都是跟她說那下次要注意,
    但到了國中後,也許也會有你這樣的顧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很矛盾耶··········希望想法很開明,但開明不在意時,兒子樂得更不在意,這尺寸的拿捏···頗難捏~~~

      刪除
  4. 呵呵~
    這應該是全天下爸媽都會犯的錯吧?

    我總是被爸拔念一點都不關心孩子
    因為我總是說:
    没關係,没關係!
    大家都考100分哪來那麼多第一名呢!!
    (爸拔啊,不然我跟孩子一起面壁好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你是第一名,厚,我老在反省又犯錯,我們揪一團一起面壁好了,這樣才不會太孤獨···哈哈~~

      刪除
  5. 天下父母心~ 這篇倒是提醒了追求分數的父母們 孩子壓力有多沈重!!
    晚上我家哥哥告訴我 他今天上美語課時有得到了一顆蘋果
    我說如何來的? 大家都有嗎?
    哥哥很大聲的說:因為休息時間 我喝水很快 所以老師給我一顆蘋果
    有些小朋友慢吞吞就沒有拿到了....
    當下 我又開始唸了他一下 這有什麼好高興的>_<
    回想起來 品德與守規矩也很重要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厚,我就說咩,一定一堆人要跟我一起面壁的對吧?我覺得這是整個台灣教育大環境的問題,小孩到了這種有升學考試的階段,多少能看破成績,多少人真的能真的看淡分數,這是很無奈的一個地方。 其實也看到他更多的優點,只不過,這理性和感性一直在拉鋸中說·········

      刪除
  6. 我家的哥哥才國小六年級,
    也不知道為什麼發育這麼快,
    已經追過爸比了,
    同樣的米養二兄弟,
    卻只有哥哥吸收到營養,
    我也很納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