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挫敗

Yoyo 13歲3個月,

Nunu 9歲11個月,

在他們每一天的開始,

也是我每一天當媽媽的開始.

Yoyo 1歲時, 我第一次當一歲孩子的媽媽,

Yoyo 13歲3個月, 我第一次當13歲3個月孩子的媽媽.

而當 Nunu 9歲11個月的今天,

我以為我已經當過Yoyo 9歲11個月時的媽媽,

我以為我已經可以得心應手的當個Nunu 9歲11個月的媽媽.........

而Nu今天犯的錯,

讓我發現,

即使帶過了Yoyo,

Nu的每一天, 這每一天的媽媽,依舊是我每天永無止境的學習和工作~



Nu犯了錯,

當下的我, 很自責,

因為我沒有盡到一個媽媽該有的細心和敏銳,

而爸爸,嚴厲的處罰了他,也同時嚴厲的打了自己,

處罰他,是要告訴他這是大錯,

處罰自己,是告訴他很抱歉我們沒有教好他.

當下的我, 很羞愧,

因為,心知肚明在很多的方面,

我做了太多不好的示範,

因為, 心裡明白打在老公手上的20下,

確確實實該打在我的手上.

始終認為我不是個寵孩子的媽媽,

始終認為我給了他們很正確的是非價值觀,

而我自始至終忘了,

身教重於言教,

而我自始至終忘了,

當我瞞著辛苦工作的老公換這換那的同時,

我的孩子, 都看在眼裡. 

當我老是當個不想長大的女孩跟老公耍賴的同時,

我的孩子,都記在心裡.


今天的我,

是個挫折的媽媽,

今天的我,

更是個躲在老公背後無助的媽媽~~
 

11 則留言:

  1. 媽媽這份工作真的比起其他的工作而言更有挑戰性
    孩子無時無刻都在挑戰我們的極限
    而我們必須用智慧,耐心和滿滿的愛與對

    Ruby,雖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還是想與妳說聲"加油"喔
    一起為"媽媽"這個神聖的工作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果然,父母的角色真的是永無止境的學習和工作,超強的體認~

      刪除
  2. ruby~
    有時候我也會這樣會挫敗會灰心會徬徨....
    不知道將來教育出來的孩子是什麼樣的人格,
    但我想:父母是善良的,在做善良的事,
    這點孩子應該也會看在眼裡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以為跟很多寵小孩的父母相較,我們已經是給了孩子非常正確的是非價值觀,以為自己教的比別人好,但小孩一犯錯才驚覺,原來,我們還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不過,還是慶幸能夠及早發現錯誤,及時導正。

      刪除
  3. 早安
    到底怎麼了
    看到標題挫敗我有點錯愕
    你們是個神仙家庭
    再美好甜蜜不過了
    先生會處罰自己想必是責備自己
    你一定是愧疚又心疼
    不過往另一個角度想這何嘗不是親子間
    教育的一個過程呢
    父母的觀念是正確的醫定能引導孩子走
    向正確之路
    我們一起加油

    祝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了,每個家庭會碰到的喜怒哀樂我們當然也都有囉~不過,我相信如你所說,我們對孩子的教育觀念正確,雖然挫折難免,我相信這兩個孩子成長的路不會走偏,繼續努力囉!謝謝妳~!

      刪除
  4. 給yoyo和nunu的媽媽
    沒有人是天生的媽媽
    別自責了,要放寬心

    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非常謝謝妳,我的木屋同好~

      刪除
  5. 一直以來,
    以為我是個老是充滿挫敗&愧疚的媽,
    只是前陣子看到篇文章改變了我一點想法,..
    標題好像是:當媽媽不必愧疚..之類的,
    仔細看了內容大概的意思是:
    誰都不是一生來就會當個沒缺點.不犯錯的媽,
    所以,不必感到愧疚,
    只要從中不斷的改進,不斷的一同學習,
    知道我們~都在學習當個好媽媽就夠了!
    給自己太多的壓力,
    有時對小孩反而不是件好事...

    更何況,Ruby姊~
    我一直覺得妳是個好媽媽.好老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啦,超喜歡你跟你姐姐的。不過說實在,當媽的真的不能太粗枝大葉,而且很多事情的分寸拿捏,還真得多聽聽別人的經驗·······

      刪除
  6. 嗯嗯
    我會牢記"身教重於言教"這句話滴...
    也幫Ruby打氣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