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1

隨寫~女兒情


過年後整整隔了兩個多月才和爸媽弟弟妹妹們聚在一起,

內湖汐止是這麼的近,

而我,每個禮拜總往北埔跑~


婆婆年紀大了,而她只有這麼一個兒子,

但她是幸福的,因為她有一個非常非常孝順顧家的兒子。

平常的時間,不忘電話噓寒問暖,

到了假日,更是歸心似箭的掛念著老媽媽。


自從有了小木屋,

兩年多來,

每一個週末,一家四口總陪著她老人家用餐。

我想,有這一個這麼戀家眷家的兒子,

她 ~ 是幸福的。


而我,最近心裡一直掛念著好久沒帶孩子回家了,

雖然娘家有著四個兄弟姐妹,

雖然,兩個弟弟都在爸媽身邊,

雖然,爸媽年紀和婆婆相較,確實還年輕。

但總覺得,

即使他們身邊有兩個兒子,

即使他們兒孫成群,

即使他們年紀還算不上太大,

但我該對他們的關心和孝順,

一點也不該少·············

 
但,儘管最近Nu的社會課本裡還在說著男女平等,

畢竟這還是一個傳統父系觀念的中國社會,

在5,6年級這一世代,以夫家為主的觀念依舊。

尤其,嫁到這麼一個傳統的客家村,

客家的傳統在我的感覺裡,比閩南更加傳統·········

嫁出去的女兒百分百潑出去的水,

連自己祖厝的祖先牌位都不能回家祭拜。

這樣的觀念,即使在嫁給老公第16個年頭後依舊覺得不可思議,

總認為這樣的傳統是充滿矛盾的傳統,

祭拜祖先,慎終追遠為何只能追遠夫家不論見過甚至沒見過的長輩?

自己父母的墳,自己父母的牌位,

為什麼因為是女兒也只能遙遙追思??


在爸媽普遍孩子都還生的多的時代,

以夫家為主似乎還是個不可顛覆的觀念,

但在猷和Nu的這個世代,

多少的家庭,多是一個獨生子或是一個獨生女。

將來猷他們的另一半,

也許就是個獨生女,

年夜飯,他們以後一定得回家跟著我們過?

掃墓祭拜,只能對夫家的祖先?


身為一個女兒,

有著和所有出嫁女兒同樣的心,

我想,

N年後的我絕對告訴他們:

多回娘家吧~


說走就走,

老婆我,明天回家看老爸老媽去咧~~

6 則留言:

  1. 可以體會你這種心情,以前婆在的時候,我要回娘家總說不要太晚回來,我們總在
    晚上9點匆匆趕回家,可我老看她嫁出去的女兒待到晚上11-12點,一個月回台北
    市的婆家最多1次,真是不平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反而我婆婆很開明,從來不會說任何話,我在意的是我老公的態度,開口找他跟我回家他不會說不,但他跟我回家,到了要打一通電話給我婆婆報平安,吃完飯要打個電話問我婆婆吃了沒,尤其大年初二回娘家,因為我們上台北,就我婆婆一個人在北埔,他就打了更多通。他想兩邊都顧到,但我就是覺得不舒服·····

      刪除
  2. 社會漸漸在變了
    清明掃墓時我都是婆家.娘家兩邊跑
    年年如此
    不會因嫁出去了父親的墳不去掃
    要遙遙相思
    社會觀念一直在改變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我老公這個觀念一直都還有,他會問同事,問朋友別人是不是也是結了婚就不會回去掃娘家祖先的墳,這一點是我最沒辦法認同他的觀念一個地方。就算問到100個人,100個通通說結了婚女生就不回娘家掃墓,但我不認同就是不認同。

      刪除
  3. 想當初我老公是用:"我爸年紀很大,比妳爸媽都
    還要老,所以我要在他身邊照顧他"的理由要我下
    去,
    現在想想,當初自己還真是糊里糊塗的就這麼下
    去了,
    所幸,現在無論我何時想回來,
    只要不要求他跟著回來,他是沒有第2句話的!!
    女兒也是人家從小拉拔到大的,人家的心頭肉,
    何以說嫁了就不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在我心
    裏是百分百的不同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公從頭到尾就是這麼認為,因為我婆婆年紀比我爸媽大,因為我婆婆只有他一個兒子,而我爸媽兩個兒子都住附近,所以應該多陪陪我婆婆。我充分可以感同身受他擔心我婆婆這一點,但我每個禮拜跟他回北埔,跟他回去10次,他總主動提下跟我回去一次吧?我就覺得要是他每個禮拜都跟著我回我爸媽那,我一定會也問問他是不是也要回婆家,可他都沒耶,理所當然的每個禮拜就是回北埔,最近很氣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