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0

母難日的感謝

今天,是我的生日。

結婚前,生日對我而言,沒太大感受,只知道我的生日剛好是家裡一個重要的拜拜的日子,剛好會有比平常豐盛的晚餐。結婚後,期待老公記得我的生日,期待他的浪漫,期待他帶回一個蛋糕。等自己為人母,經歷了懷孕、陣痛、再經歷了生產的不順,帶孩子的辛苦。這才感受到,生日~是母難日。

我的外婆,在媽媽8歲那年難產而死。我更相信在小小年紀就已承受外婆難產生離死別的媽媽,在生我的當下,心裡想必是恐懼又百感交集。

網路上流傳過一個真實故事:一個為了即將臨盆的女兒,一個人換了四班飛機,闖了半個地球的勇敢阿嬤。一個感人令人感受強烈母愛的故事。而我的媽媽,在13年前生猷的預產期前,她也為了幫第一次即將為人母的女兒做月子,只認識26個英文字母的她,一個人遠赴紐西蘭。雖坐的是長榮班機,雖說是直航,但在澳洲仍需下機停留再找登機入口。入關,找登機口,換機,領行李,出關。對年輕人而言不是難事,但對一個完全不懂英文,從未一個人出國的媽媽而言,我相信她是緊張害怕的。但~為了我,她來了!當了媽媽,這才知道什麼是為母則強;當了媽媽,才知道為了孩子,媽媽可以無限的勇敢;當了媽媽,也才知道她對孩子的無限牽掛。

我的生日,剛好是家裡普渡的日子,爸爸媽媽弟弟妹妹沒有一個人會忘了我的生日。即使出嫁了,每一年,媽媽一定幾天前就打電話提醒我回家吃飯,爸爸一定不忘提醒媽媽要幫我買個蛋糕,弟弟妹妹一定趕回家。即使不在台灣的那些年,每一年,生日這天,她也一定一大早打電話給我。每一年,在我生日的這一天,我可以感受家人滿滿的愛!但我永遠記得,生日,是媽媽辛苦的日子~ 親愛的老媽, 謝謝妳, 謝謝妳在38年前的今天, 辛苦的生了我!

2 則留言:

  1. 好一篇令人感動到催淚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們幫我過生日,謝謝妹妹超級大聲的生日快樂歌,沒白疼她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