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

為什麼不除掉毛毛蟲?



要維護好美美的乾淨的草皮, 原來~真的不容易!

小木屋這塊不過20坪大的草地, 從原本讓我每個星期回到小木屋就心情放鬆, 到每個禮拜變成最心煩意亂的根源, 顧好不過20坪的草地, 怎麼這麼難呀??

小木屋整修時, 請園藝重新整地鋪上了台北草, 台北草跟其他的草皮相比, 細緻而漂亮. 鋪完草皮, 擺上搖椅, 我的小木屋愜意的讓我們每個週末都歸心似箭! 鄉下地方空氣好, 房子裡
較少灰塵棉絮, 每個週末回去, 不大需要花時間打掃整理房子, 花了最多的時間, 反而就在這塊草地上...蚯蚓挖出來一大塊一大塊的土塊不清不行, 滿滿的落葉不清也不行, 山區特有的小黑蚊再多, 也還是得防蚊液噴一噴跟它拼了.

一直就可惜鄰居們住在這麼好的世外桃源而沒有好好維護環境, 一直就可惜大家怎麼都不好好美化自己屋前的小小空地? 每一次一回去, 包包一放, 不管多晚了, 我一定要先把走道上的落葉掃乾淨.  總覺得讓鄰居們每天經過我們家時, 看了幾天的落葉, 看了幾天的凌亂, 想了就覺得不好意思, 我們的鄰居們真該頒給我個最佳鄰居獎的獎牌, 雖然沒有每天住在那, 但是美化自家環境, 維護環境整潔, 我最認真的啦~

回到草皮, 落葉的零亂我都無法忍受了, 怎能跟別人一樣任草皮荒蕪? 第一次鋪的台北草, 美了8個月, 一夕之間莫名的枯黃. 這個超級有效率的老婆, 馬上找來園藝, 重新改舖地毯草. 因為聽說它耐陰生命力旺盛, 非常的好照顧. 鋪好了地毯草, 心得是, 它生命力旺盛到令人手軟. 跟台北草相比, 又粗糙沒質感. 然後, 很不巧的, 在忍受不了它的雜亂, 請來園藝工人幫忙修剪後, 園藝工人大概看他雜亂的太超過, 狠狠的一修, 沒想到, 它變癩痢頭了....這個結果, 讓我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喜的這才有個正當的理由換草皮, 憂的是這個老婆也太了解那個克勤克儉的老公了. 他怎麼可能容忍在短短一年半內換第三次草皮? 偏偏那個老公似乎已經抓到這個老婆行為模式, 在這個老婆還來不及先斬後奏動作之前, 就先撂話不要再花錢在草皮上!  只不過, 又很不巧的, 在那個出發玉山的前一天, 那個膽子不小的老公居然惹火了這個老婆. 這個老婆也撂了狠話: 最好別惹我. 把我惹火了, 後果不負責......這個老婆, 有個跟普羅大眾女性同胞一樣的一個小毛病, 生氣了就想花錢出氣. 這個老婆靈光一閃! 哈哈! 太好了, 是你惹我的唷...我說後果不負責的唷...我生氣了! 所以, 換草皮去!!!

終於, 再度換回漂亮細緻的台北草, 只不過, 天丫...我們的楓樹上居然出現一隻隻超大的毛毛蟲. 超擔心他們會掉到草地啃食才剛鋪好的草皮, 趕緊找來了園藝, 這個草皮已經夠讓我心煩意亂了, 沒想到, 那個Nunu, 那個果然是嗜蟲如命的Nunu, 不厭其煩的開始道德勸說. 還轉來了一篇文章: 為什麼不除掉毛毛蟲?

為什麼不除掉毛毛蟲?

在你付出最大代價的同時,同樣你也會學到最重要的東西。──佚名 
花園裡的一叢杜鵑,上面出現了一堆蟲卵,大約有上百顆之多。小女孩看了十分緊張,雖然想弄掉蟲卵,卻又不敢去碰。
於是她跑去跟爸爸說:「爸爸!杜鵑上有很多蟲卵,您快把它弄掉啊!」
「別擔心,蟲卵傷害不了杜鵑的。」父親微笑著,摸摸小女孩的頭。
憂心的小女孩,天天注意著那叢杜鵑。幾天過去,她發現蟲卵孵大約孵化了一半,仔細數一數,杜鵑竟然有五十幾隻米粒大小的
小女孩又要求父親去抓,但父親說:「放心,幾隻,沒什麼大不了的!」
又過了幾天,小女孩發現大約有二十隻毛蟲存活了下來,而且愈長愈大!但爸爸還是不願意去抓
毛蟲開始肆無忌憚地啃食著杜鵑,不出幾天,杜鵑只剩下寥寥幾片葉子。有些沒有食物餓死了,但存活的仍有十隻之多。小女孩看著可憐兮兮的杜鵑,又急又氣,可是爸爸還是不願意幫忙。
就在她想要放棄的時候,神奇的事發生了。杜鵑開始生長出嫩綠的葉子,毛蟲似乎在一夕之間全都不見了!
小女孩高興地把爸爸拉到杜鵑旁,告訴他跟這個好消息。
爸爸微笑地回答:「不,其實牠們都還在。」接著他翻開葉片,小女孩這才發現,不是不見了,只是已經變成了蛹,靜靜地掛在葉片下。
後來杜鵑恢復了以往的樣貌,彷彿什麼事都不曾發生。而且小女孩欣喜地發現,花園多了新朋友──許多美麗的蝴蝶。
如果捨不得讓啃食葉片,小女孩的花園不會有蝴蝶翩翩飛舞。大自然讓小女孩學會了這個重要的道理:有捨,就會有得。
有一句話說:「成功不能讓人成長,失敗才能讓人成長。原因是成功的滋味都差不多,但失敗的滋味卻有千百種。」若把我們的生命比喻為花園,是生命中的困難,與其處心積慮地躲避,不如欣然面對──因為只要我們願意努力,總有一天,這些困難也會「蛻變」,成為我們的經驗與智慧,如同破繭而出的彩蝶。

Nu 特別要我看那句: 若把生命比喻為花園, 毛蟲是生命中的困難, 與其處心積慮地躲避, 不如欣然接受面對~ 因為只要我們願意努力, 總有一天, 這些困難也會蛻變~Nu說, 媽媽, 妳怎麼忍心殺害那些可愛的毛毛蟲, 難道你不希望看到一大群美麗的蝴蝶在我們院子裡面飛嗎? 媽媽, 噴藥很殘忍耶..媽媽, 妳再多看幾遍這篇文章, 媽媽..........救命ㄚ..誰救救我.....

親愛的Nu, 老媽我只有兩個條件: 1, 請跟毛毛蟲商量, 不准吃我的草皮.  2.請跟爸爸商量, 不要再唸我花了多少錢在草地上. 那麼, 老媽我, 其實也是慈悲為懷的, 老媽我, 當然也和你一樣疼惜大自然, 疼惜小生命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