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6

千古不變的問題

當了15年的全職家庭主婦, 發現, 我是個領域性有點強的動物~




整體來說, 我很隨性, 我的家不可能讓人有有條不紊的感覺, 說整齊細看也沒太整齊, 說乾淨?細看其實也很多不乾淨. 說做家事的規矩跟原則, 其實也一點規矩跟原則都沒有. 雖然沒原則跟規矩, 但就一個全職家庭主婦而言, 對這個家裡的一切, 其實我很強勢, 我很自我, 我不喜歡別人的批評和意見, 我也不喜歡別人插手. 我想, 這應該就統稱為「領域性」吧? 而這個領域性, 在跟那個老公分工極為明確的狀況下, N 年來我也悠遊自在, 享受我帶點不整齊的整齊, 帶點不乾淨的乾淨~

而我的婆婆, 她是個好婆婆. 平常話不多也不挑剔, 但畢竟她跟我差了40歲. 我的媽媽跟我差了20歲, 已經有些觀念上的世代差異, 婆婆又長了媽媽20歲,再加上傳統客家村落生活的背景, 一些傳統觀念根深蒂固. 而這些所謂的傳統觀念, 他的兒子感受並不大, 因為這些都是在打理家務,輔佐男人的方面~

一是洗衣服, 我是懶人二分法: 襪子跟衣服分開, 如此而已. 了不起真怕褪色的, 深色和淺色再分開. 而婆婆的最大原則和最大禁忌是, 女生的內衣褲不能和男生的衣服混在一起. 理由是這樣家裡的男生會沒有出息. 若以衛生角度來說, 內褲單獨洗是對的. 但若以男尊女卑的觀點. 無法苟同..

二是瓦斯爐周邊不能有太多雜物. 理由是雜物太多會阻礙家運. 而我, 什麼不愛, 偏愛鄉村風. 鄉村風雜貨什麼不多, 廚房用品最多. 拿掉了我的鄉村風雜貨, 不就一點都不鄉村了? 我自認那個老公跟我結婚後, 我的雜貨, 並沒有對他的工作造成任何的影響. 15年來, 他的職位一路爬升. 而我的雜貨, 讓我每天心情愉快的迎接他們回家. 然後心情愉快的每天甜甜蜜蜜. 這些雜貨應該是助長家運蓬勃的幕後功臣, 怎會阻礙家運呢?

三是擦地抹布不能在廚房水槽搓洗. 這個, 我想是因為傳統灶神的說法吧? but, 剛好擦到廚房地板, 抹布還要拿到浴室洗? 太麻煩也無法苟同.

太多太多的小事情, 卻也充分理解一山難容二虎的不變定律. 我的廚房也確實小的容不下兩個女人. 而這些小疙瘩, 對那個扮演中間人的男人而言, 無法理解也無法體會. 但我慶幸, 那個老公雖然無法體會. 但他的EQ也夠高. 也夠維護我. 不一樣的聲音, 選擇左耳進右耳出, 老被揉成一團的抹布, 嘴巴念念有詞的把它洗乾淨掛好. 聽的沒有太清楚的嘀咕, 選擇當作沒聽懂. 不過, 亙古以來, 少有岳父女婿相處的問題, 而婆媳之間千古不變的問題, 我看會不會打掉廚房, 衣服送洗就能一次解決?


1 則留言:

  1. 這麼巧,我家抹布的命運也差不多這樣..
    客聽廚房餐具地板都要顏色分開..決不能混在一起
    不然我那可愛的ㄤ會抓狂~千里外就可以聽見他叫老婆的聲音了~咳

    回覆刪除